部落格訂閱

大四(2007年)的時候,Kakashi 和 Rich 在松濤部落開發了一個功能:部落格訂閱。靈感來源是當時仍然很風行的 BBS 的「我的最愛看板」功能,使用者可以在一個列表中,清楚知道哪些看版有新的文章未讀,不用一個一個看板去逛。

部落格開始大量流行之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各家部落格幾乎支援 RSS 訂閱,可以透過已經關閉的 Google Reader 或是其他類似的服務,收到新文章的訊息,同樣是解決一個問題:不用一個個站去檢查有沒有新文章。

Pixnet 和 Tumblr 後來則是相繼推出訂閱功能,優點是可以將使用者留在站內,而不會把流量貢獻給 RSS Reader,我也一直持續有在用訂閱功能,可以很方便的在 home/dashborad 裡面以 timeline 的方式,一次閱讀完所有已訂閱的部落格的文章,平常在網路上看到優質的部落格,只要是放在這兩個平台上,都可以直接訂閱,從此開始追蹤優質文章。

目前,越來越多優質的部落格落腳在 logdown 上,最近看到好多好文章,想要繼續追蹤此部落格後續的新文章,但似乎免費的用戶還沒有訂閱的功能可以用,而 RSS 在 Google Reader 消失之後,雖然說有搬去 Feedly,但是也越來越少看了,況且要把 RSS 網址複製到 Feedly 上,總是多了幾步動作,無法像「一鍵訂閱」這樣的直覺又方便,不知道 logdown 未來會不會推出訂閱功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