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 人生難題的系統思考法:學會策略思考、讓你別再只是直球對決

第一次報名大人學的課程,看了他們的網頁以及開過的課程也數年了,但遲遲沒有報名任何一堂課,原因之一當然是價格一直下不了手,覺得人生還沒到那個坎站,擔心聽不懂、CP 值不夠,但今天聽完的心得感想是,如果我早個一年去報名聽「人生難題的系統思考法:學會策略思考、讓你別再只是直球對決」這堂課,過去這一年悲慘的人生應該多少可以過得順遂一些吧!

從報名繳費到上課當天,也過了頗久,難得砸錢上課,自然是多了些期待。終於來到了上課的日子,到了教室報到後,獲得一個小提袋,裡面放了兩張厚紙、一本小筆記本、一本書(應該每陣子會不一樣),這本書已經排在我的等待閱讀清單內好一陣子了,但終究一直沒去看,也趁這個機會讓這本書直接插隊。

這次上課也是少數逼自己一定要當天晚上整理完筆記並寫出心得的演講,畢竟 Joe 提到:

課後兩週殘存記憶僅 20%,透過完整心得撰寫最多可留存 90%

當然自己也希望能夠多留下一些東西,給未來的自己回顧,畢竟曾經完整聽過整場講座,當下也有許多共鳴與體悟,就這樣讓他船過水無痕實在是太可惜了。至於詳細的上課內容,這邊就不寫太多細節,其他人的心得也可以參考文末的參考閱讀,只能說,精彩的故事還是由懂得說故事技巧的當事人來說最生動了。

 

寧願目標不完美,好過沒有目標

這算是我近期最有共鳴的一段話了!每個時期都要有一個目標,大部分人國中、高中職的目標可能是升學,但大學時期之後的目標,可能是考研究所,也可能進到就業市場上,但到了大學這個階段,通常已經不再有明確的目標,導致畢業之後,會頓時不知道該做什麼。

從第一份工作到每次的轉職,都是人生重要的決策,這個時候「選戰場」就真的非常重要,看懂局勢,才能順勢、避免逆勢,適時等待局勢,甚至自己創造局勢。所處的地方,究竟行向何處?並且要評估,是要待在航向富饒之地的船底層,還是航向蠻荒之地的船頂端,也是評估策略時該考量的重點。

極少數人能一次找到完美的目標,大部分的人可以摸著石頭過河,先站穩腳步,再試著跨出下一步,持續找別的可能性,方向是探尋出來的,且應該要利用自身的強項,並且只補足與生存技能息息相關、或是與人際相關的弱項,人不是萬能的,其他的弱項,應該尋求他人合作,而非全部自己來。

 

參考閱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