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還教部 大考中心想搞獨立

看得出來大考中心也被政客弄得很煩,不然也不會都運作十五年這麼久了,最近才開始鬧獨立。

非常不贊成大考中心獨立運作,不受相關單位監督,畢竟攸關國家重要考試,還是要有監督機制存在,不然會像脫韁野馬,到時候也沒有人能收拾殘局。但是最後面那句:

立委洪秀柱反問大考中心『在怕什麼? 』她表示,大考中心即使受立法院監督,財務透明化,不要亂漲報名費,大考中心試務相關作業仍可超然,她相信立法委員不會去干預試務相關工作。

只能說,鬼才相信,哪天立委諸公發現可以拿大考中心來大賺一筆的時候,吃相能有多難看就會多難看!

大考中心還是要受教育部監督,畢竟攸關國家升學考試,與教育部息息相關,但是立法院就不用了,那單位只會阻礙國家發展,掏空國家競爭力。

新聞報導原文: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147360

5億還教部 大考中心想搞獨立
2008/09/0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由教育部捐5億成立的大考中心,是否退還5億給教育部,就可不受教育部和立法院監督? 教育部昨天開會討論適法性,法律專家認為在法律上「沒有退還這回事」,退回並不恰當。

立法院院會今年5月三讀通過預算法及決算法條文修正案,凡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或接收日本撤退台灣遺留財產而成立的財團法人,年度預、決算書都必須送立法院審議,依此規定,大考中心9月就要送預、決算書給立院。

大考中心民國82年3月設立,由清華、陽明兩所國立大學各捐23萬元,另22所私立大學合捐980萬元,教育部到當年10月捐1億元,83、84 年又各捐2億元,共捐5億元。

大考中心目前有21席董事,3位為官派,大考中心相關主管並未到立法院備詢,近年來為了官派董事和要漲報名費跟教育部摃上,教育部大動作派人查帳,發現包括主任等人領太多額外的試務工作費,有資深處長年收入和教育部次長差不多。

大考中心董事長、台大校長李嗣涔日前曾拜會教育部長鄭瑞城,探詢是否將5億退還教育部,大考中心就可維持超然、獨立,不受教育部和立法院監督,教育部昨天邀請相關法規人員研商此事。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和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法律專家都認為,因為捐助成立是事實行為,在法律上沒有退還這件事。何卓飛指出,大考中心可以解除贈予契約,將5億捐給教育部,但不能改變已獲捐助的事實,仍要依規定受立院監督。

據了解,李嗣涔是為保持大考中心不受外界干預,才有退還5億是否就可不受立院監督、備詢的想法,但他昨天上午出國,聯絡不上。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說,李嗣涔提過要去拜會鄭瑞城的事,但要退5 億的事,大考中心和董事會都沒有討論過。

教育部官員推測,大考中心是為規避9月起要將預、決書送立法院備查;不希望受教育部監督,不想要有官派董事,也不願讓漲報名費和給薪水受到限制。

立委洪秀柱反問大考中心「在怕什麼? 」她表示,大考中心即使受立法院監督,財務透明化,不要亂漲報名費,大考中心試務相關作業仍可超然,她相信立法委員不會去干預試務相關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