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不支援 Unicode 的程式」

最近接到一個案子,要在正體中文的 Windows 8 上安裝簡體中文的程式「浙商证券同花顺系统」,這個「同花顺证券版行情分析+委托」程式本身沒寫好,所以一直無法在非簡體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上順利安裝。已經嘗試透過 AppLocale 來安裝,不過仍然不成功。

MUI_1

這個程式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安裝時的預設路徑用簡體中文,導致安裝時會安裝到亂碼的目錄中,這部份可以在安裝時手動修改安裝目錄來解決。第二個是,安裝完成後,安裝目錄底下仍然有簡體中文的資料夾及檔案,這部份就無解了,這也導致了程式雖然可以安裝,但是執行到簡體中文的檔案或目錄時,就會直接當掉。

MUI_2

MUI_3

MUI_4

在 Windows Vista 之後的版本,多出了「非 Unicode 程式的語言」這項設定,可以指定這類程式該用哪種編碼執行。

這裡以 Windows 8 示範,Windows Vista/7/8.1 應該都是類似。開啟「控制台」->「時鐘、語言和區域」->「地區」,會跳出一個視窗,選擇「系統管理」分頁:

MUI_ 5

點開「變更系統地區設定」,即可把系統地區改成「中文(簡體,中國)」,修改後需要重新開機才能生效,且要注意這個修改是改系統設定,所有使用者都會受到影響。

MUI_ 6

完成之後再重新安裝一次簡體的程式,應該就可以順利安裝與執行了!不過似乎不是 100% 的文字都會正常,還是有少部分會是亂碼,這種狀況可能暫時是無解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