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典 @ Windows 8 Store App

花了一個星期斷斷續續的 survey,以及兩三個晚上的實作,總算把「萌典」的陽春版 Windows 8 app 做出來了!

整個大計畫的一開始是 pingoo 老大的一篇文章:還文於民

接著幾天之後,零時政府 g0v.tw (中間是數字零,不是英文的 O ) 舉辦了「台灣零時政府第壹次公地放領黑客松」活動,剛好閒著沒事就跑去報名參加,活動紀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當天在現場看來看去,有些 project 我看不太懂,或是用到的技術都是完全沒碰過的,完全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所以最後就決定跟著 3du.tw 看看。可惜來不及跟上進度,當天完全沒有產出,有點小遺憾。

回來後看到有個項目是「Client 範例」,主要是希望能有方便的網頁,或是在各種平台裝置上,寫程式讓其他人參考或是實作出來給大家用,就想到既然寫了一年了的 Windows 8 App,或許可以來寫一個試試看,反正寫出來沒人用就算了。 XD

整個計畫朝兩個方向進行:

  1. API:也就是架設伺服器讓大家查,如果有網站想要取用資料,可以直接透過這個方式,例如:www.moedict.tw
  2. 離線資料:主要是由於行動裝置〈手機、平板等〉,不一定隨時有網路可以連,只是要查個字典就要連網路好像也有點不實用,所以就把資料打包好,要用的人直接整包下載下來用

一開始看到 kcwu 有打包成一個 SQLite3 格式的資料,一直以來都只會用 HTML5 + CSS3 + JavaScript 來寫 Windows Store App,所以就開始找要怎麼在 JavaScript 下操作 SQLite,很快的找到了一篇經典文章:HOWTO: SQLite with Windows 8 apps,裡面提到了如果要透過 JavaScript 操作 SQLite,要透過 WinRT wrapper library,還好已經有人做好了 SQLite3-WinRT ,SQLite 裡面的資料馬上就吐出來了!

就在我好不容易在 JavaScript 裡面撈到了 SQLite 裡面的資料,看到 IRC 上 kcwu 說他已經把資料打包成 JSON 格式了… (昏倒) 都做好了就先用,以後有需要再來把資料庫來源改成 JSON。

接著就開始弄 UI,這部分倒是沒遇到什麼問題,外觀、排版就直接參考網頁版,只是需要點時間慢慢做就是了。大致上告一段落之後,把套件包好,上傳到 Windows 8 Store,睡個覺起來九個小時後,上架了!

還很陽春,而且應該還有不少問題,歡迎大家發 issues,有時間再來慢慢改,如果能發 pull requests 過來那就更棒了!

MoedictWin8App

2 comments on “萌典 @ Windows 8 Store App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