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2013

2013 年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完成了三年的研替之旅,過程中學到了好多東西,有些心得和《機會永遠只給準備好的人》這篇文章內提到的也很相近,接著想要嘗試一些新東西,因此轉換了道路,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大多數時間一帆風順,算是給年輕的自己一個挑戰,老的時候才不會後悔當初什麼事情也沒做。

經過一年的試水溫證明,之前跳上的車(Windows 8/8.1 Store App)還真是冷冷清清,雖然學會了些新東西,但是使用者族群實在是太少,數量級完全無法和另外兩大陣營比擬,不過稍微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初做出來的萌典@ Windows 8 Store App,竟然真的有使用者在用,並且還回報了一些意見!可惜的是一直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的把後來萌典網站的很多實用功能加進來,只好變成 2014 的待辦事項了,希望可以完成!

而另一個 Windows Store 專案 Plurk8,算是一直有穩定的使用者(搞不好只有自己 XD)吧!到目前總共有 7900 次下載(少的可憐 Orz),已授權的使用者約 4300 人,每日不重複使用者約 860 ~ 2200 人,與其他手機/平板的 App 動輒數十萬的使用者來相比,算是非常少,但好像也暫時不知道能怎麼辦。而且最近 Windows 8.1 推出了,預估還需要不少時間才能把整個專案完整支援 Windows 8.1,這又是一堆苦工了,也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投資這個時間,畢竟 Windows 8.1 算是有完整支援 Windows 8 App,目前不做任何事情也還是可以正常使用。

State for Plurk8_20131204_20140102
圖:Plurk8使用統計。資料來源:http://plurk.com

今年出國兩趟,八月去香港、十一月去上海,真的是開了眼界!對岸的發展已經超前台灣許多,我們應該更加團結(不是官商勾結那種),很多人說台灣已經很好了,但還要更好才行,我們有很多優勢,但很多優勢也正一點一滴的消失中。今年也看到、認識了許多年輕人,正嘗試著改變這個國家、這個世界,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小影響力都好,不去改變,我們就永遠沒有機會!

社群方面,2013 年主要參加了 Belp(BizLePro)十多場的活動,每次的討論與講座都讓我擴展了不少眼界,獲益良多!已經參加至少五年的 COSCUP,今年終於加入負責佈建會場有線及無線網路的線路組貢獻了一些些心力,希望未來可以幫上更多忙,且能做得更好!

今年學了一些 Android 開發,真的是複雜與麻煩,接著想要學寫 iOS App,應該是可以順利許多。同時想要溫習一下網頁後端開發,三年沒碰了,各種技術也翻了好幾輪。嘗試寫了幾篇文章,也還有幾篇想寫的文章還沒下筆(香港行、上海行等等),希望 2014 年可以多整理一些完整的技術文章或是值得探討的議題,越常寫思路應該會越來越快速、完整。有個大缺憾就是今年沒讀完幾版書,anobii 上的紀錄慘不忍睹,是個需要改進的重點。

總結來說,2013 年想完成的兩個專案,算是完成了 1.5 個,最近幾個月也想到了一些新的 idea,希望在 2014 這一年可以做出些東西與成果,同時也琢磨程式開發技能與累積技術能量,如果不小心能小小的讓這個世界又往前進步了些許,那就更棒了!

One comment on “Goodbye 20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